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有机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强国

作者: 魏建国 【 转载 】 来源: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2022-03-15

谁也不曾料到,在中国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正发生着一场农业种植革命。根据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和国际有机联盟(IFOAM)的最近统计,中国己成为全球第四大有机市场,第七大有机农地面积国家。不得不说,国外对中国的观察是很仔细的,对中国这场农业种植和食品加工业悄悄的革命给以很大的关注和研究。为什么这么说呢,据以上两个组织发表的最新统计表明,截止2019年年底,世界有机农产品销售总额1064亿欧元,美国以447亿欧元独占鳌头,其次是德国(120亿欧元)、法国(133亿欧元),中国以89亿欧元位居全球第四;而全球有机农业用地为截止2019年底为7230万公顷,其中澳大利亚为有机农地最多的国家(3569万公顷),其次是阿根廷(367万公顷)和西班牙(235万公顷),中国又以222万公顷位居全球第七。应该强调的是,根据该报告,中国在这两个方面都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

闻此信息后,作为中国人,不仅感到惊喜,更为中国农业在有机农产品和食品加工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应该说,短短的十几年来中国人民确实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了,而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以及有机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品质要求的提升,中国有机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出现的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就一点不奇怪了。

我对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趋势以及这场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的悄悄的农业种植革命更加看好,我相信未来五年中国一定将成为世界有机农产品和食品加工的强国。为什么这样说,有以下三点理由:

第一,随着中国政府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突出的位置,一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民绿色转型正在大规模进行。

在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有机农业生产和消费将尽快提上政府的日程,而清洁低碳的生活方式也将迅速改变中国老百姓传统的习惯做法。可以说无论是中国政府提出的2030年之前达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都将为中国的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战略方向。为此可以预计,在未来的5-10年中,中国在有机农产品和食品加工方面将会呈现出史无前例的飞跃发展。

第二,随着中国人对健康的追求和对养生的理解,中国市场上有机农产品和加工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

近年来,这些产品已从高档消费者走向普通人的餐桌,其实这些有机农产品价格并不比价格高,如北京市场,一斤有机菠菜只是5.3元,而传统生产的菠菜也已达到2.5元。据国际有机联盟统计,2019年中国有机产品国内销售总额为67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72亿人民币,有机食品加工产品销售额为6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4.4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有机产品的出口总额已达7.3亿美元,同比增长81%。面对这一高速、巨量发展的大市场,为此许多中国企业已经重新整合资源,开始布局产业链和供应链。据该组织统计,截止2019年底,中国已有13813家生产企业获得了中国有机标准认证书21746张,同比增长12.3%。目前中国从事有机蔬菜、水果、坚果、饲料、油料以及谷物的生产者约160万人,如果加上养殖业以及相关加工的人员,总计为200多万人。中国有机加工企业截止2019年已达5120家,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地区。2019年加工有机产品550.64万吨。更加明显的是,随着中国市场对有机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外国企业不仅出口有机食品到中国,更是在华积极建厂投资。到2019年,境外跨国公司已有220家企业获得440张中国有机标准认证书。根据目前发展势头,可以预测未来五年这个数字将不断翻番。

第三,疫情也推动了中国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消费和出口。

国际有机联盟执行主任Louise Luttikhot表示:2020年全球将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被铭记,这场危机暴了全球食品体系的脆弱性以及可持续性的问题。2021年联合国食品系统年会向全球发出了旨在“发起大胆和新颖的行动”,以改变世界生产消费食品的方式。

事实证明,情况确实如此,新冠病毒使全球经济处于停滞和倒退,却让人们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更深的思考和觉醒,这也让全球有机行业的从业者更加坚定了内心的那份坚持。2021年德国纽伦堡BIOFACH展览会从线下转为线上,不但行业的从业者参与的热度不减,也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疫情加速了有机农业的发展。

中国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有机农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现在又以年增加15%的速度增长。我相信,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广大的消费者以及从事有机农业产品加工的人们,一定会加倍珍惜现在的机遇,坚定事业发展的信心,使中国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有机农产品和有机食品加工这一充满活力和广阔前景的事业中来。

我坚信,未来五年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有机农产品和食品加工的头号强国!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