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陈皮:从产业到品牌的“新生”之路

来源: 腾讯网 2022-01-28

中国地大物博,因自然生态和资源禀赋的多彩多样,农耕文明与饮食文化的深厚悠久,形成了大量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要“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芒种品牌智库”W公众平台依托团队的品牌调研实录,特推出“地标品牌”专题,为各地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提供借鉴案例。

新世纪以来,伴随大众消费层次进步及对自身健康关注提升,以健康养生为内容的议题在各年龄段持续普及。相关新闻、话题事件层出不穷,上至老年群体的“养生骗局”新闻,下至80、90后的“朋克养生”理念,啼笑皆非之外,也可窥见当下大众消费群体对健康养生的推崇。

在众多健康养生的方法之中,以饮食为主的养生方式,无出意外成为多数国人首选。依据2019-2020中国保健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前两类养生方式为食补、膳食补充剂,占比分别为57.8%、48.6%。

陈皮,作为一种常用的养生中药材,具有理气疏肝、燥湿健脾等诸多作用,随着饮食养生蓬勃兴起,消费市场向陈皮抛售新枝,也意味着陈皮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农人晾晒陈皮:陈皮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陈皮从业人员不断增多

陈皮,通常可分为普通陈皮和广陈皮两类,由其栽培产地和果树品种决定。普通陈皮主要产于福建、四川、浙江等地,果皮来源于福橘、大红袍、温州蜜柑等树种,广陈皮则主产于广东新会、四会等地,由广东的行柑和茶枝柑的果皮所制。

受果树品种、地理环境,栽培技术、生长气候等诸类因素的影响,广陈皮品质(尤其是新会地区所产的广陈皮)要显著优于普通陈皮,其挥发油的含量更高,含柠檬烯、β-月桂烯、α-松油烯等药理活性较强的成分更高。故而,早在新世纪初期,由新会陈皮所代表的广陈皮售价已略高于普通陈皮。

芒种团队实地调研中拍摄的新会陈皮

在产业发展的黄金阶段下,新会陈皮售价持续上涨,与普通陈皮的售价差距迅速拉开。以2008年的陈皮市场为例,同品级的新会陈皮售价仅高出普通陈皮十余元,而在十余年后,新会陈皮价格则飙升至百余元每斤,与普通陈皮的价格差高达几十元。

新会陈皮价格一路飙升,一方面是受消费大市场的健康养生热潮催化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其数年来实施诸多“新”举措密切相关。梳理新会陈皮近年来的品牌发展路径,可分为如下几个“新”方面:

打造“新”标准,夯实品牌基础

产品品质是品牌发展的根基所在。新会陈皮通常以生长在新会地区银洲湖为核心的谭江两岸冲积平原带和南部滨海沉积新垦区的新会柑为原料。三山环抱,三水汇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新会柑的优良品质,也是新会陈皮广受欢迎的关键所在。

三山环抱山水汇聚 新会地区地理条件优异

新会人深知,唯有维护好产品的纯正品质,才能确保品牌长足发展。2006年,新会区政府为新会柑、新会陈皮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年,提出《关于建议划定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请示》,要求将新会辖区(会城街道办、大泽镇、司前镇等11个街道办事处及镇和围垦指挥部所辖行政区域)划定为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品牌以地域为“ 新”标准进行严格划线,守护新会陈皮的“正统”品质。

新会柑、新会陈皮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品牌拥有“一果双标

新会陈皮实拍 图源百度百科

对于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陈皮产品,为确保其品质的优良性,新会陆续推出了《地理标志产品新会柑》《地理标志产品新会陈皮》《新会陈皮预包装标签》《新会陈皮普洱茶》《新会柑皮普洱茶》等诸多地方、联盟标准。借由科学统一的标准构建,将新会陈皮产业无标生产时代划上句点,有效避免无序竞争,维护产品优良品质,也为品牌的发展夯实基础。

建设“新”园区,聚集品牌势能

经济生活实践表明,区域品牌建设与产业集群发展密切相关,产业集群助力区域品牌发展,区域品牌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形成,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2017年,新会举全区之力建设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借以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新会陈皮品牌建设,并科学布局了“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的园区规划,希望打造引领全区陈皮产业样板区、产业发展先导区。

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规划示意图

依据最新数据显示,新会陈皮产业园已吸纳龙头企业9家、经营主体超1000家、合作社组建300家。从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的一条龙运作,从单纯的陈皮产品销售到柑普茶、陈皮酵素等陈皮衍生品的售卖,品牌产业链发展日益完善,产业集群效益逐步凸显,品牌势能得到充分有效的集聚。

人来人往的新会陈皮文化博览中心 图源新会侨报社

推出“新”活动,传播品牌形象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早已远去,纵观如今市场,品牌对于传播的需求是极为迫切的,再优质的产品也亟需“大声吆喝”,才能为消费者所知。

自2011年起,新会以两年为期举办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品牌以节庆为大招牌吸引消费者关注,节庆内的陈皮展览、陈皮产业论坛、产业联盟及产品采购对接、陈皮美食展示等诸多活动,则为品牌提供展现新会陈皮产品丰富内涵的有效途径。

第五届新会陈皮文化节 图源南方农村报

自己“吆喝”之外,与专业团队、特色品牌合作,亦是新会陈皮品牌频繁运用的传播手段之一。例如,品牌与央视实施战略合作,借以央视的专业形象及地位,传播富有人文内涵和故事情感的故事,选取25位来自不同地域、阶层、职业的人物,记录他们与新会陈皮的不同故事,并拍摄形成《道地陈皮》纪录片,“自上而下”构建品牌形象认知。目前,该纪录片已在CCTV及35个卫视频道、地面频道播出,并被译制成四种语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视台播出及全球发行。

《道地陈皮》纪录片

“江门粤菜师傅“是江门市近年来打造的一项重点工程,建设卓有成效。2020年,新会陈皮品牌选择与之合作,以大众对美食的关注为切入点,通过编印“《粤菜师傅·新会陈皮美味》菜谱”、开设“新会陈皮美食馆”、推广新会陈皮风味宴等方式,“以下传上”开展系列化传播工作,助力彼此品牌的发展壮大。

《粤菜师傅·新会陈皮美味》菜谱

培育“新”产品,探索品牌市场

对品牌而言,研发打造新产品是一项充满未知且具备探索意义的重要工程。研发新产品,往往意味着大规模的资金、技术及人力资源投入,以及承担产品在消费市场遇冷的风险,对品牌及企业的挑战性极大。同时,一款产品的打造,所带来的效益亦是不可估量的,它能迅速提升品牌市场占有率,甚至能为品牌在市场中奠定稳固地位。

新会陈皮的产业基础良好,资本实力雄厚,故而在新产品的培育上也尤为积极。

芒种团队调研中看到的部分品牌衍生产品

在当地优良产业基础的支持下,新会陈皮研发产品众多,从陈皮饼、陈皮茶、陈皮酒、陈皮菜、陈皮调味料和陈皮凉果等特色产品,到陈皮酵素、陈皮虫、陈皮保健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再到近年来,对于新会柑肉的创新再利用,借由新会柑果肉为原料酿制具有东方特色的白兰地等。

实施“新”政策,助力品牌发展

品牌的发展,受到新会政府及行业人员的高度重视。在充分了解新会当地柑树种植户、陈皮商家资金需求基础上,新会区政府与江门农商银行合作创新,推出“柑树贷”“陈皮贷”“农业政银保”“葵乡惠农贷”等特色产品,以借助政策手段方式,援引金融活水,化解种植户及商家的实际困境、打破制约陈皮产业、陈皮品牌发展的资金瓶颈,助力新会陈皮发展。

新会陈皮实拍图 图源新会陈皮官方公众

在如今的陈皮产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全国陈皮看广东,广东陈皮选新会”。毫无疑问,新会陈皮的品牌发展是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其积极实施了新标准、新园区、新活动、新产品、新政策的全面探索,实现了自身从产业到品牌的“新”升级,品牌溢价大幅上升,值得各品牌学习借鉴。但需注意的是,新会陈皮品牌的“新”发展,是依托于自身良好产业基础之上的,对产业基础尚薄弱的品牌而言,借鉴参考时亦需充分考虑自身能力及资源水平,做出最优化选择。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