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京津冀协同发展“同心圆”

雄安新区各大建筑工地灯火通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开发区廊坊片区塔吊争相耸立……随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在河北省境内全面开工,这个环抱京津两大直辖市的北方省份,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乡村居民,更是用自己的热情和双手,推动着身边的巨变、迎接着眼前的美好。

2.jpg

“治”出新环境

雄安新区包括安新、雄县、容城3县,华北明珠白洋淀绝大部分水面位于安新县境内。“水清可见鱼,水净可直饮”,这是安新县圈头乡邵庄子村王双龙对早年白洋淀的描述。然而在他记忆里这里曾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往:因为上游周边众多企业废弃排放以及淀内村民生活垃圾的污染,淀中水质越来越差,不时泛起阵阵恶臭,到了阴天下雨的时候,甚至还有死鱼漂在水上。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绝不能因城废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专程前往白洋淀时提出的要求。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整治的必须整治,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成为白洋淀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底线所在。在淀中望月岛上一座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前,北京排水集团运维负责人刘岳华介绍:“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的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一举实现了78个淀区村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

对比治理前后的变化,邵庄子村环卫主管王振民感受很真切:“最明显的就是水不再泛味儿了,孩子们又能下淀游泳了,院门前、村路上很难见到垃圾了。”

如今的白洋淀风抚水波、苇荡荷花,可谓是“人在景中走,怎能不流连”。好的环境也为这里吸引来了众多游客,民宿旅游的发展更是让老百姓感叹“水是生财宝”。

四面环水的王家寨是典型的淀中村,辛春花家的“望月岛2号”,是村里最早开办的民宿之一。回忆起当年的境况她说:“为了开民宿,我家还特意盖了几间新房,却因整体环境差,吸引不来游客。”于是王家寨人开始从环境整治入手,不断美化村容村貌,特别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开始以来,这里的“淀上人家”民宿旅游越发红火起来。村里的民宿从最初的6家,增加到了37家。

“迁”出新天地

7个征迁村街、1200户村民,同一天在线签约选房,当日审核完成卷宗1169份、选房1884套、审核签字收回合同及卷宗8490份……因为这些数字,2020年5月5日成了河北省廊坊市征迁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天。

那天,廊坊市永清县碱铺村村民李昌明第一个完成了选房程序。早晨7点不到,便民服务中心门口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村民们手拿征迁明白纸、社区规划图等资料,热烈讨论着如何选到心仪的房子,几家人凑在一起商量着选靠近些的房子,以期今后继续做邻居……

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开发区,廊坊片区占了2/3,是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要事之一,更是廊坊市的“一号工程”。为了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征迁区域的广大村民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主动征迁,众多基层干部做到了尽心耐心细致热情。

临空指挥部征迁工作组的胡佳伟深有感触地说:“征迁工作涉及每位村民的切身利益,能参与其中做好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再苦再累都值。”今年7月中旬拆迁公司开始进场拆除村址的时候,巡查中他们发现一群村民围在一起,争吵声音很大。原来是一位大叔不让拆迁人员拆除大门,说是房子里还有生活用品没来得及运走。胡佳伟经过耐心协调,告诉大叔说,大门可以第二天把生活用品搬走后再拆。听了这话,大叔终于放心地笑了。“征迁无小事,只要你把群众的事情当成事情,群众才会把征迁工作当成自己的分内之事。”

“真的非常感谢农民群众的支持。”廊坊市临空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征迁计划涉及的三个区县共2638户农民,已100%完成签约动迁,这为后续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教”出新未来

“老师,以后您还会教我们吗?”“我永远是你们的老师,你们也永远是我最亲爱的学生!”2019年10月15日,随着容城县西里村小学271名学生全部得到妥善安置,这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村级小学圆满完成了它最后的教学任务。

原西里村小学校长刘东坡手中拿着他和刘鹏展在学校国旗下的合影回忆说,刘鹏展因家中老人年龄较大不好租房,成了六年级的最后一名在校学生。为了不让他耽误课程,驻村工作组专门为他家协调了过渡房。“这个孩子对学校感情深,最后他离校时非要跟我们合个影才肯走。”

建筑是城市的外表,教育是城市的气质,近年来雄安新区立足城市定位,力促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举措,尤其是京冀两地在师资、教法上的精准对接,为雄安新区的基础教育高点起步夯实了基础。

“经历一年多援助办学和一体化管理,原来的雄县二小现在变得更加富有活力了。”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在介绍学校变化时异常欣喜。

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前身为雄县第二小学,2018年3月1日,作为北京市教育援助雄安新区项目中首批援助办学4所学校之一,雄县第二小学正式挂牌成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

挂牌后,中关村第三小学从北京选派12名援教教师来到雄安校区。两年来,在中关村第三小学的援助下,雄安校区聘请了专业的足球教练员,建设了“AI+梦想空间实验室”,组建了28个学生社团,成立了名师研修工作站。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体验“劳动教育”,学校还特意拿出一块地来作为“快乐农场”供学生们耕种,让“雄安娃”们从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

作为雄安校区变化的亲历者,张文峰用一句话总结说:“一大批项目在雄安校区落地生根,这里的教育生态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