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信号!上海开展家庭农场立法调研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来松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兴旺工作,开展《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立法调研。

       蒋卓庆强调,松江要继续探索发挥集中居住腾地中的集体经济作用,要吸引更多绿色发展的制造业注入乡村,在实践中提炼更多的成功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卫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孙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顾伟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侨民宗委、外事委主任委员高德毅,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应雪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赵伟星参加调研。区委书记程向民作了关于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兴旺的工作汇报。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区委副书记肖文高等陪 
  当天上午,蒋卓庆一行先后调研了泖港镇腰泾村李春风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泖港镇黄桥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小昆山镇现代农业园区万亩粮田、方冠军机农结合家庭农场、小昆山镇农民集中居住社区和恒大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仔细询问家庭农场种养规模、农民收入、财政扶持等情况,详细了解我区家庭农场发展情况和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情况等。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蒋卓庆指出,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处理好一二三产之间的关系。要种好粮食,就要研究好经营方式。松江乡村振兴工作有良好基础,近年来,松江区委、区政府注重二三产的结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串起了农业产业链,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松江家庭农场模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做了大量农田梳理工作,形成了散户到家庭农场的规模,做到了对农田的最大保护,未来模式可以再拓展,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下阶段,松江要继续探索发挥集中居住腾地中的集体经济作用,吸引更多绿色发展的制造业注入乡村,在实践中提炼更多的成功经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将进一步做好《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立法论证工作,进一步规范家庭农场模式,期待松江成为《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原发地。 
  程向民汇报情况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在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点蓝图来描绘、来推进,狠抓落实,坚持把促进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让农民有实得感。在发展家庭农场的基础上,松江积极探索产业园辅助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以产业支撑乡村发展,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一体的新农村。 
  座谈会上,印发了《关于松江区家庭农场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松江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李富荣,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孙福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扶生,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邬立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刚,市人大财经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吴祖强,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专职副主任委员余立云等参加。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飞云,副区长王玮华,市农业农村委一级巡视员王国忠等陪同。

      来源: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网站8月25日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