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热议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发展

2020-01-02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发展”主题座谈会上,多位专家围绕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民生领域运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热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在致辞中表示,数据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但当前,数字经济仍面临不可信、难确权等“先天问题”。区块链号称“信任的机器”,通过区块链,机器可以创造信任。据了解,中国信通院牵头实施了“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旨在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制定可信区块链标准,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区块链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目前已有345家国内外单位相继加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云勇表示,区块链已经发展成为非常复杂的多元结构。对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说法不够准确,实际上区块链的真正意义是没有中心,不是绝对的去中心;同时,要明确区块链不等于比特币。


  张云勇认为,从区块链目前的应用场景来看,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范围广。广泛应用于金融和实体经济领域,主要是通过数学原理而非第三方中介来创造信任,降低系统的性能成本;二是提效率。在跨境支付、全球贸易、物流、供应链、金融、征信等领域,区块链能够快速融合实物流、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简化验证、对账、审批、清算等交易流程;三是跨主体。解决价值链特别长,沟通环节复杂且彼此间存在博弈行为的场景;四是降成本,有利于数据确权,促进信息共享和流通从而降低成本。


  税务部门发票制度规范化建设成为区块链应用落地场景之一。2018年3月,深圳市税务局着手研发“区块链+电子发票”,经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后,8月10日率先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表示,从区块链发票的特点来看:一是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发票即数据,实现“资金流、发票流、数据流”多流合一;二是全信息上链,全流程实时监管;三是数据安全可靠,防篡改、可追溯;四是全流程打通,形成业务线上全闭环。这些特点很好解决了发票开具与使用不同步,税企信息不对称,发票各联次间数据差异等长期困扰税务部门和诚信经营企业的问题。截至12月24日,税务部门累计开出区块链发票超过1420万张,金额达90亿元,接入企业超过12000家。


  “将先进科技融入司法领域也已是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表示,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不断渗透,在传统的司法实践中,相比于成本高、效率低、真实性难以保证的传统存证,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数据存证以其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等特点,防止人为篡改,有效固证,并且可追根溯源,接受随时校验。通过共识机制,区块链上的各个公信力机构达成多方共识、多方互信,并且电子证据直通法院,大大节约了浪费在验证证据是否被篡改上的时间,提升了数据法律效力和司法裁判效率。“未来,具有高效率、低成本、可信任核心优势的区块链存证在司法领域的价值将非常可观。”高子程说。


  谈及未来区块链的应用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认为,一是区块链会逐渐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随着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将推动区块链技术不断完善,区块链与云的结合更趋紧密;三是区块链仍存在安全问题,未来还需要从应用、工程和管理等层面加强安全,也需要标准提升可信程度;四是未来区块链技术需逐步适应监管政策要求,才能有效的发展应用。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