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为“梦想”坚守

作者: 齐健 【 转载 】 来源: 新华网 2019-10-08

 新华社贵阳10月6日电建中国人自己的大射电望远镜,用中国人的射电望远镜发现脉冲星,用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探究快速射电暴谜团……他们筑梦天眼,也因天眼圆梦。

  在盛世华诞、举国欢庆的假期,由“中国天眼”发现并通过认证的脉冲星由93颗增加到96颗。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团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观测和运维岗位上满负荷工作,为了一个个科学领域的梦想坚守。

  今年国庆是“中国天眼”投入24小时全天候观测之后的第一个长假。除了10月1日当天集体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外,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观测基地里,假期排班跟平常没有区别,以确保望远镜处于最优状态。

  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天眼”观测计划负责人钱磊说,因为9月份“中国天眼”捕捉到了多次重复爆发的快速射电暴,所以国庆假期这几天,专门安排了更多的跟踪观测,监测这种快速射电暴。

  “对重复快速射电暴的脉冲进行统计研究,寻找潜在的规律,我们希望弄清这类快速射电暴的本质。”钱磊说。

  实际上,对于快速射电暴这种“宇宙深处的神秘电波”,国际天文学界迄今还没有合理解释。“中国天眼”副总工程师、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两年前已预见到,“中国天眼”安装多波束接收机进行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后,会新发现几十个快速射电暴。能观察和研究的样本越多,科学家就越有可能准确破解其中的秘密。

  有持续的科学产出才能保证一台望远镜的生命力,以“回馈国家,回馈公众”,这是原“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对同事们的谆谆教诲。

  国庆节前夕,南仁东荣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南仁东的学生、“中国天眼”调试组控制专业组长孙京海说:“这是国家对南老师毕生付出的肯定。我们一定不负使命,持续升级望远镜的软硬件,沿着南老师的脚步前进,确保‘中国天眼’世界一流射电望远镜的地位,为中国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审核:林杰     责任编辑:杨美玲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