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服务不打烊 便利再升级

作者: 周红梅 通讯员 韦馨菲 【 转载 】 来源: 广西日报 2019-09-22

                  服务不打烊 便利再升级

             ——广西税务优化“三项服务”小记

“今天来晚了,以为明天还要再跑一趟,没想到从登记到领发票半天就弄好了。”9月9日,完成注册登记并领到发票的南宁市民覃女士有点喜出望外。

从过去“领票难”“开票难”到现在“当场领”“马上开”,发票申领的加速度,折射出税收管理信息化、智能化进程在加速。

以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为契机,广西税务部门聚焦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以优化发票申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三项服务”为着力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办税服务质效。

“我们从纳税人发票申领的关键点切入,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和自助终端,全力打造线上、掌上、线下多渠道全覆盖的发票申领模式。”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互联网平台,发票核定实现了“智能审、自动核”,发票增量、升位办理也最大程度实现按需核定发票,大大压缩前台办理时长,各申领渠道最大限度实现即时办结。

技术一小步,便捷一大步。基于“互联网+税务”创新模式,贺州市税务局推出“云上易税”平台,纳税人可通过微信完成发票代开远程办理。玉林市玉州区税务局将发票管理从识别风险“黑名单”,转变为确认诚信“白名单”,诚信企业不仅免检“通关”领票,还能前台“即办”。

近日,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税务代理刘女士为广西稻麦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开办业务,效率之高令她十分感慨:“过去企业从申请执照到领取发票,完成所有开办手续最快也要3天,没想到现在只用两三个小时就能办结!”

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将企业开办所涉及的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预约业务集中进驻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切实提升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

不仅新办企业线下办理速度大幅提升,线上网络办理同样畅通。广西税务部门推出移动办税平台企业开办套餐服务,新办企业纳税人可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办理相关涉税业务,从登记信息确认到领取发票,全流程仅需5-15分钟即可自助在线操作完成。

在北海,税务部门还率先探索开发“企业开办税务一体化”自助终端系统,涵盖9项涉税业务,新办企业领用发票立办立得。目前,北海市办理企业开办业务已压缩至0.5个工作日。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是其中重要一项。作为全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试点单位,南宁市税务局今年整合升级改造后的房产交易税收管理平台,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线上自助办仅需5分钟,线下涉税业务30分钟办结。

“现在南宁税务局联合不动产交易部门实行一窗办理后,材料精简了,时间也缩短了,上午交材料,下午就能领到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上周刚办理了二手商品房交易过户的李女士啧啧称赞。

“窗口办”与“网上办”互补,“有形窗口”与“无形窗口”并行。钦州是全区不动产交易税收移动办税平台试点市,通过在国土、住建、税务3个部门之间设立专线,实现数据共享和资源整合,增量房及部分存量房交易涉税业务可在移动平台办理,其中,办理增量房业务仅需3-5分钟,极大疏解了不动产登记“来回跑”等问题。

审核:林杰    责任编辑:杨美玲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电话